問答集

技術篇

  • 1. 如何設定「泛用型中文域名」之DNS?

    泛用型中文網域名稱的DNS(HOST/IP)指定,可選擇「DNS模式」及「主機模式」設定。主機模式就是由TWNIC的DNS直接回答你的中文網域名稱的DNS查詢。如果你要自行架設中文DNS那也可以採用傳統的DNS設定模式,設定方式與一般英文網域名稱設定的方式一樣,只要將中文網域名稱轉成punycode的編碼放到DNS的設定檔中,詳細的設定方式及轉碼工具可到本網站之「域名技術服務」

  • 2. DNS指定多久後才會生效?

    當您設定完成DNS(HOST/IP)指定後,註冊系統會定時更新TWNIC DNS的資料庫,約24小時內會生效。

  • 3. 為何我已將DNS指定完成,仍然無法連上中文網站?

    無法使用中文之URL,可能有下列情況:

    虛擬主機是否正確設定punycode。例如:台網中心.tw轉碼後為「xn--fiq43lrrlz83a.tw」,必須要在虛擬主機的設定檔上將punycode的域名設定上去。

  • 4. 如何架設中文DNS環境?

    如Q1,現有的IDN標準已經不需另架設特定支援八位元的DNS Server,只需將中文主機名稱轉為punycode來設定即可,詳細的設定方式及轉碼工具可到 http://中文.tw 找到。

  • 5. 如何測試中文網域名稱是否設定正確可運作?

    (1) 最簡單的測試方式就是直接在用戶端瀏覽器的網址處鍵入所設定的Web主機網址,例如:http://台網中心.tw,看是否能看到網頁。

    (2) 使用ping或nslookup指令查看域名的punycode編碼看是否能查得到IP。

  • 6. 是否支援中文網址之Proxy服務?

    現有的IDN標準已經不需另架設特定支援八位元的proxy server,任何版本的proxy server都可支援中文網址。

  • 7. 兩岸可以互通嗎?

    是的,新的IDN標準在全世界都是互通的。另外,TWNIC除了同時提供註冊字原型、一筆全繁對照字與一筆全簡對照字的解析之外,所有的相關字也會以輔助解析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。

  • 8. 全球皆可以使用嗎?

    是的,「第二代泛用型中文網域名稱」經完成DNS設定後,無論您在全世界任一地方,只要使用者有一台中文環境之電腦及支援IDN標準的瀏覽器上網,基本上是全球皆可以使用泛用型中文網域名稱的。

  • 9. 可以指向免費網頁空間嗎?

    可以的。

  • 10. 可以使用e-mail嗎?嗎?

    中文E-mail address最大的問題點在於現有的client端讀信軟體(如Outlook, Netscape..)並不支援中文E-mail Address,若有支援IDN的讀信軟體再加上Mail Server的主機名稱設定成punycode就可以使用。

  • 11. 使用中文網域名稱於搜尋引擎是否搜尋的到?

    中可以的。首先您需先將您的中文網域名稱轉換成punycode,請至網站 xn--fiq228c.tw/technology/ punycode.htm 即可進行轉換,當您至入口網站登錄搜尋引擎服務時,網域名稱欄位請填寫那串『xn--』開頭的punycode,即可使用搜尋引擎服務。